縱然是後來才刻意栽培的  依然讓我心盪漾

一進之後的四合院  讓人了解明清四合院  中國庭院的建築方式 

這樣的中庭  讓人心曠神怡 就想望著它  細思量

如此

縱然是個平常一般的合歡花

在中國宮廷世家的建築物裡看來

就是增添了絲絲詩意 宛如大家閨秀溫柔婉約的氣質

『合歡花晝開夜合,代表相親相愛。所謂合歡樹,重點就是一個“合”字。 “合”也就是“安”的意思。所以《神農本草經》中才會說,“合歡,安五​​臟,和心志”。只有五臟皆安,人才能安然入睡。所以合歡花治療失眠健忘的功效很好。

熱播劇《甄嬛傳》不僅讓人都喜歡上了夕顏花,也帶火了合歡花。

其實,說起合歡,大家應該都不會陌生。院落、路邊經常會看到它的影子。關於“合歡”名字的來歷,還有一個很動人的故事。相傳虞舜南巡倉梧的時候去世,他的妃子娥皇和女英尋遍整個湘江地區還是沒有尋到。兩位妃子終日以淚洗面,眼淚流盡了,雙眼開始滴血。最後血流盡了,兩人抑鬱而終。後來有人發現兩位妃子的精靈和虞舜的精靈“合二為一”,就變成了今天的合歡樹。合歡花晝開夜合,代表相親相愛。所謂合歡樹,重點就是一個“合”字。 “合”也就是“安”的意思。所以《神農本草經》中才會說,“合歡,安五​​臟,和心志”。只有五臟皆安,人才能安然入睡。所以合歡花治療失眠健忘的功效很好。 《紅樓夢》中的林黛玉也曾飲合歡花酒應對失眠。

合歡花酒怎麼做呢?其實很簡單,取一瓶白酒(用黃酒更好),再加入合歡花浸泡,一周後開瓶飲用就可以。酒有通血脈、禦寒氣、行藥勢的功效。做這種藥酒的關鍵是用冷酒泡合歡花,而不是用合歡花釀酒,這一點大家要區分開。

除了合歡花酒,這裡還介紹一款老少皆宜的合歡花粥,治療失眠效果一樣顯著。做這款粥需要合歡花,如果用乾花要30克,新鮮的需50克,還需粳米100克和糖適量。做時在鍋中加清水500克,將米與合歡花等材料一起放入水中,開火熬至粥稠就可以了。

這款粥最好在睡前趁熱喝,不僅香甜可口,還可起到安神、美容的功效。長期食用使人精力充沛,益壽延年。對孕婦還有強身、鎮靜、安神的功效。

另外,在《中國益壽食譜》中記載了一種名為合歡黑豆飲的​​助眠飲品。這種飲品的主要原料就是合歡花外加黑豆和小麥。做法更簡單,每樣只要30克即可。將他們洗淨同時放入鍋中加水煎湯,煮至黑豆熟爛裂開之後,調入適量的蜂蜜飲用就可以了。

  之所以介紹這個方子。是因為這個方子中有個寶貝是上一個方子中所沒有的,那就是黑豆。黑豆素來有“黑豆乃腎之谷”的美譽。這道食療比上一道食療的功效就好在除了治失眠,還兼補腎,特別適合老年人食用。』 by 明醫網

 
原來合歡不僅可以觀賞  也可當食物食用  煮粥有安神鎮靜效果
就可惜現在無法隨手捻來的合歡花  也無法想安神鎮定就找得到合歡花來使用 
 
在頤和安縵的合歡邂逅  已擁有安神喜樂的效果了 
  

arrow
arrow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